新闻中心

      2012年3月14-15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牵头组织,联合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中文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1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兰巨龙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可重构信息通信基础网络体系研究”项目启动大会在郑州弘润华夏大酒店隆重举行。我院承担了该项目的课题“可重构基础网络的寻址及路由交换(2012CB315904)”,李挥老师担任课题负责人,朱跃生和李大刚等老师为课题核心成员。
      大会邀请了河南省科技厅领导、973项目专家组成员以及各参与单位院校负责人参与,我院信息工程学院李挥教授一行也应邀赴郑州参加了大会。
      首席科学家兰巨龙教授代表973项目组介绍了项目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案,并对团队组成、任务分工、项目的管理与运行等进行了详细部署。本次所申请的973项目由6个课题构成,其中李挥所在的先进网络技术实验室负责承担“元服务驱动的多态寻址及路由交换”课题的研究。会上,课题组就上述课题的目前进展及年度计划为与会人员做了报告。在听取项目及课题的汇报后,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和指导。最后,邬江兴院士就项目如何突出研究重点、如何克服难点、如何形成成果亮点等进行了指导,并希望项目组围绕科学目标突出重点,加强交流和合作,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多做贡献。
      973计划“可重构信息通信基础网络体系研究(2012CB315900)”项目实施为期5年,目标是突破传统IP承载的能力瓶颈,形成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创建可重构信息通信基础网络理论体系,形成一系列具有知识产权的国家、国际标准,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链接

    “973”计划全称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于1997年3月提出,1998年正式启动,简称“973”计划。“973”计划是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由国家组织并实施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也是我国科技界影响最大、水平最高、资助力度最强的基础研究计划。该计划包括八个重点领域:农业、能源、信息、资源环境、人口与健康、材料、综合交叉、重要科学前沿。“973”计划采取首席科学家制,首席科学家除在项目研究上拥有决定权外,还被授予科研经费及人员选聘的管理权。

(供稿:潘凯)

—— 分享 ——

上一篇:海岸之旅——记信息工程学院春游活动

下一篇:“Proplus—北京大学模型与模拟杰出研究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我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