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2年7月16日,由AVS技术应用联合推进工作组牵头,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媒体研究中心参与制定的新版AVS标准的第16部分(AVS-P16), 被正式发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全称《广播电视先进音视频编解码第1部分:视频》, 该标准是广播电视领域基础性标准,主要面向高清和3D电视应用,标志着由我国自主制定的视频编码标准AVS正式进入广电行业应用领域, 拉开了大规模商用序幕。

"AVS技术应用联合推进工作组"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联合发文共同成立的,由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丁文华和AVS标准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教授高文院士作为专家组联合组长,宗旨是满足高清晰度电视、3D电视等广播电影电视新业务发展的需要,推动自主创新技术产业化和应用,促进我国民族企业的发展,加速AVS技术演进,加快推进AVS国家标准的产业化,促进自主创新AVS国家标准在广播电视新业务的应用。

由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媒体研究中心发明的专利技术“使用非固定参考场前向预测跳过模式的编码解码方法”被该标准采纳,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为该标准的起草单位和专利权持有人之一,这是我院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应用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背景资料:

AVS是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信源编码标准。顾名思义,“信源”是信息的“源头”,信源编码技术解决的重点问题是数字音视频海量数据(即初始数据、信源)的编码压缩问题,故也称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显而易见,它是其后数字信息传输、存储、播放等环节的前提,因此是数字音视频产业的共性基础标准。AVS工作组由国家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于2002年6月批准成立,组长由北京大学教授高文院士担任。工作组的任务是:面向我国的信息产业需求,联合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制(修)订数字音视频的压缩、解压缩、处理和表示等共性技术标准,为数字音视频设备与系统提供高效经济的编解码技术,服务于高分辨率数字广播、高密度激光数字存储媒体、无线宽带多媒体通讯、互联网宽带流媒体等重大信息产业应用。

 

—— 分享 ——

上一篇:我院研究生在第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分赛区竞赛中获奖

下一篇:毕业生离校前的安全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