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3年5月21日,应我院刘轶副教授(兼职)邀请,佐治亚理工学院李锦辉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于晚上六点半在C202作重要学术报告。李教授以 “Speech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from science fictions to technology realities”为题,从科幻的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音视频数据挖掘等方面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展望。此次报告不仅获得了我院师生的积极响应,也吸引了一部分清华深研院、哈工大深研院的同学前来听讲。报告会由刘轶老师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文敏教授、邹月娴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报告。

讲座现场

会后合影留念


    李教授以著名的科幻电影《星球大战》、《2001太空漫游》等引出人们对于理想的智能语音技术的期望。李教授指出,语音是人类交流最自然的媒介,人们一直希望能将其扩展到人和机器的交流中。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人们就在研究制作能说话的机器,以及能听懂人说话的机器,分别对应的技术是语音合成和自动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时至今日,尽管说话机器还达不到自然人说话的水平,但在很多方面已经有成功应用。但是能听懂人说话的机器的开发仍然面临巨大的技术障碍,还有许多富有挑战的问题需要解决。李教授勉励大家,不要被已有的技术限制思维,要多从其他交叉领域,如认知科学、脑科学等方面获取灵感,为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的发展寻找新的突破口。随后,李教授由语音技术的研究延伸到了视频数据挖掘,介绍了自动语音识别等技术在视频数据挖掘中的应用。
    李锦辉教授在台湾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并分别于耶鲁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李教授在语音和语言处理领域开展研究工作超过30年,是IEEE院士、IEEE信号处理分会和国际语音通信协会的会员,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迄今已发表论文40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
报告会后,李教授与师生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合影留念。

 

—— 分享 ——

上一篇:我院2012级计算机专业同学参观腾讯总部

下一篇:李挥教授应邀出席“广东省云计算应用协会成立大会”及 “2013年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