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号召,聆听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6月26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我听爷爷讲故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本支部党员张扬同志的爷爷张茂荣老人讲述革命事迹和战斗经历,与老战士一同“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

上午10:00党日活动正式开始,张茂荣老人在亲人和村支书的陪伴下出现在镜头前,他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展现了一名老战士独有的风采。张茂荣老人现年91岁高龄,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南征北战,戎马倥偬,为国家和人民立下了汗马功劳。

通过张茂荣老人的叙述,以及儿子张远浩和孙子张扬的补充,支部的党员们对这位老战士的生平事迹有了大致的了解。张茂荣老人于1931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1948年加入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1949年3月参加河源老隆武装起义,之后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第四支队通讯连担任交通联络员,曾有智捉国民党师长,不畏艰难完成交通联络任务的壮举。1950年9月张茂荣老人响应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毅然与战友一同奔赴朝鲜战场前线,参与了包括上甘岭战役在内的大小多次战斗,在武器装备简陋,后勤补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仍旧冒着枪林弹雨坚守阵地,英勇抗击侵略者,完成了上级布置的作战任务。

在谈及抗美援朝战争时,张茂荣老人依然记忆犹新,他这样说到:“第一批出国的志愿军,要求一定是共产党员或是共青团员,战士们拿着部队发放的三八大盖步枪,一百五十发子弹,三颗手榴弹,一只水壶,一条装着五市斤粮食的米袋就在夜色的掩护之下,跨过鸭绿江了。”“当时的作战条件非常艰苦”,张茂荣老人说到,“为了躲避敌机的轰炸,战士们只能夜里行军,白天休息。因为补给线受到敌机的封锁,经常有粮食弹药告急的情况,有时候战士们连续几天吃不上熟米饭,饿了就吃一把炒面,压缩饼干充饥;渴了就喝一口雪水解渴。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战士们依然展现了顽强的战斗意志,敢于与敌人搏斗,在一次战斗中我们战斗小组竟然抓了三十一个俘虏。”

在回忆上甘岭战役时,张茂荣老人说:“一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连队离我们连不远,他英勇献身的壮举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战士的士气。我们连伤亡也很重,我所在的那个排战斗员三十七人,伤员四人共四十一人全部投入了战斗,最后仅剩七名战士还坚守在阵地上。我的右腿被子弹打穿,头部被弹片擦伤,我叫战士们把手榴弹都放在胸前或大腿上,若敌人冲上阵地就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决不当敌人的俘虏。在一个夜晚,敌人的进攻开始了,正当我们七人准备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北方有三枚信号弹升空,我们意识到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反攻的信号。我们兴奋极了,流着热泪高呼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半小时之后,友邻部队的战友们到达了我们排所在的阵地,我听到有战友在呼喊:‘阵地上还有人吗?’此时我们的悲痛和兴奋交融在了一起,一时间大家都呼不出声,最后我哽咽地喊出:‘还有志愿军战士在这里。’战友们问讯抬着担架前来营救我们,跟我们说:‘作战胜利了,你们打得真勇敢,真顽强啊!’我们七人被战友救了下来,并被送到了后方医院救治,上甘岭战役便就此结束了。

通过这些描述,支部党员们了解到了这位老战士为新中国的诞生和抗击侵略者而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感受到了他“遇敌则先,临阵不退”的战斗意志,并为老人的“拳拳赤子心,殷殷爱国情”而深受感动。

22C90

图1 张茂荣老人和亲人在分享事迹

113AD

图2 张扬老师在做介绍

根据村支书张远雄的介绍,张茂荣老人因在上甘岭战斗中负伤而返回家乡之后,先后在民政局、小学、粮管所、林场、税务所任职,积极投身家乡的经济建设,并时刻关注着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改善家乡的教学条件,捐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成立了教育基金,修缮校舍,资助学子们完成学业,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和担当。

24AAE

图3 村支书张书记在分享张茂荣老人的事迹

在讲述完张茂荣老人的事迹之后,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的党员们踊跃发言,与老战士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对老战士致以了崇高的敬意,感谢他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并表示将会接过革命先辈的担子,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在各自的岗位上勤耕耘,勇担当,敢创新,为推动信息工程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而努力。

图4 老师们在分享感言

作者:戴铭志

审稿:李倩、杨柳

日期:2021年6月26日









—— 分享 ——

上一篇:观红色影片,抒爱国情怀

下一篇:党员值守防疫一线,助力学院复工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