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工教工支部认真学习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20221014日信息教工党支部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6号楼多功能厅开展了主题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报告专题学习活动,信息教工党支部教师们一同弘扬立德树人精神,加强教师素质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次学习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倩老师主持,首先党员同志共同学习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精神。结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实际情况,李倩老师突出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的六大特点:(1)加快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面向国家急迫需求,启动集成电路、公共卫生、国际新闻传播、考古学、核科学与技术、关键软件等国家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专项;(2)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设立培养应用型领军人才的“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启动国家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试点招生;(3)完善交叉学科布局,增列交叉学科门类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4)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改革博士生资助体系,促进资源统筹配置、结构有序调整,设置岗位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未名学者奖学金,激发学生科研积极性;(5)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细化培养环节,建立符合学科特点的创新成果综合评价机制,严格学位授予审核,提升培养质量;(6)打造跨学科、国际化的综合培养平台,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强化导师选聘管理,开展博士生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强化研究生导师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这表明我校研究生教育进入以质量文化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阶段。

图片一 李倩老师介绍十四大报告内容

活动的第二个阶段,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邹月娴老师对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主要精神进行了进一步介绍。邹老师主要从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角度,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强调了深圳市对于思政教育的重要性阐述,强调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势所趋,表明我们应当坚持守正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c3eefe1d7c12f9d9f422eab781db7d0

图片二 邹月娴老师对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介绍

然后,信息教工党支部纪检委员杨柳老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容。杨柳老师认为应当坚持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思政教学体系的“立体化、专题式、多样态”,利用社会大课堂讲好“大思政课”,在日常实践中做好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不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针对我院微电子专业思政教育,支部副书记崔小乐老师分享了他对于微电子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理解,崔老师强调,应该在课程建设中推动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调发展,守护好北大学科根基。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制定新工科建设规划,确立“以科学促工程”的建设路径。支部宣传委员廖聪维老师提到,使信息工程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协同效应,面向国际科学前沿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和集成电路等学科前沿方向,努力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培养既具备深厚的学科知识、精深的技术技能、较强专业素养和实践动手能力,又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使命担当的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baad725594bfce42b6fb1b85f2f7ddc

图片三 杨柳老师介绍课程思政教育

图片四 崔小乐老师介绍微电子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理解

图片五 廖聪维老师介绍微电子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理解

最后,信息教工党支部李挥老师作为教职工代表进行发言,他结合自己在工作中人才培养的实例,对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推动人才强校战略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李挥老师从实际经历出发,分享自己在培养学生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展示了信息教工党支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成效。

57cddb788a86bdfd7bd2c5462b056a9

图片六 李挥老师分享自己进行人才培养的经验

此次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集中学习活动的开展,使支部的党员教师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其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方面,我们必须坚持自立自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立健全办学治校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树立先进的办学理念,不断增强教育自信、办学自信。教师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我国新时代新百年征程中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力量。

                               摄影:廖聪维,林清平

                               文:陈杰,黄加耀

 

—— 分享 ——

上一篇:信工教工与学生支部线上集体观看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展新向未来——信工学院师生举办二十大开幕会集体观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