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中兴新地光器件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于12月6日在我院隆重举行。中兴新地公司总经理高建彬先生,副总经理杨栋先生以及公司研发部、财务部总监等一行8人,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盛东教授、王新安教授、院长助理雷凯老师、林信南副教授、张昭宇副教授、陈毅坚副教授、周航助教授及我院相关实验室师生出席,共同见证了揭牌仪式。

仪式于上午10:15分正式开始,首先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盛东教授介绍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情况。深圳市中兴新地通信器材有限公司是中兴通讯的兄弟公司,专业从事通讯配套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公司光通讯业务主要包括精密无源光器件、FTTX宽带综合接入系统、通信物理连接系统等,是国内各大通信运营商在通讯配套产品的主流合作伙伴。中兴新地与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在前期FA工艺技术成功合作研究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动光器件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合作,联合组建北京大学—中兴新地光器件联合实验室。为支持联合实验室的研究,中兴新地已一期投入了3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费及40万元的研发资金,设备已陆续到位并安装在位于北大深研院信息学院A栋一楼的超净实验室,支持双方在光器件领域的研究工作。

张盛东致辞1.jpg

图1  张盛东教授致辞

随后中兴新地总经理高建彬先生致辞,他表示中兴新地长期专注在通信领域的研发,并成功商用了国内第一款实用的光分路器,北大在微电子领域有着深厚的科研积累,中兴新地与北大的合作,能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互补优势,力争突破相关领域国外技术壁垒,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同时表示,与信息学院前期在FA工艺技术方面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研究成果并成功运用到产品中,希望在此基础上加大与北大的合作力度,合作研发出国内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PLC。

高总致辞2.jpg

图2 高建彬总经理致辞

随后,高建彬总经理、张盛东教授、王新安教授、杨栋副总经理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双方联合实验室工作人员共见证揭牌过程,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

揭牌2.jpg

图3 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合作双方共同参观了位于A栋一楼的联合实验室,并就现联合开展的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相关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对如何进一步推动联合实验室的工作进行了计划与安排。

参观实验室2.jpg

图4 参观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合影.jpg

图5 联合实验室合影

(科研办公室 供稿)

—— 分享 ——

上一篇:我院勇夺第六届“新生杯”排球赛冠军

下一篇:关于2011年海航·慈航奖学金的评审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