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2年5月11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召开了以“提高教学质量,探讨异地办学的教学模式”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与会人员为我院的全职教师、教务员,以及本部来深授课的资深教师屈婉玲教授,会议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张盛东教授主持。

屈婉玲教授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从教近四十年,曾经两次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教师”称号,历年来的教学评估分数均排在全校前列。目前教授的《算法与复杂性理论设计》课程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精品课程。屈婉玲教授总结了多年的先进教学经验,与我院教师进行分享。

首先,屈婉玲教授详细介绍了《算法与复杂性理论设计》课程的基本情况、课程体系建设,很好地展示了一门课程从构思到搭建内容的规划路径。其次,屈婉玲教授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设计、课程的难点以及应对方法,当她谈到学生背景不一、知识水平差距大的时候,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共鸣。屈婉玲教授建议在第一堂课的时候,适当给学生补课,以及在授课时只讲授全部内容的60%,其余知识点由学生课后自学,以此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指出年轻教员应该避免“太散、太满、太死、太快、灌注”的授课方式。最后,屈婉玲教授讲述了多年的授课体会。她指出“用心”教学是一名教师的根本,并强调注意团队建设与资料积累的重要性。关于异地教学,屈婉玲教授也介绍了她的教学经验。目前通过学校的教学网搭建课程平台,进行远程视频答疑。这样每周都可以安排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会上我院教师就教学方法、教学环境等问题与屈婉玲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受益匪浅。并表示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融汇贯通,结合自身课程的特点,重新规划课程体系,力争使我院的整体教学质量有所提升。

(供稿人:杨柳)

—— 分享 ——

上一篇:信息技术协会“电脑维修全院行”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篇: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北大-UCLA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