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0年9月21日上午,在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党支书李倩老师的带领下,党员教师代表陆磊老师、张婧老师、雍珊珊老师和学生代表博士生黄加耀同学、詹家鳍语同学前往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实验小学,为五年级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科普讲座。本次讲座作为“科技进校园”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一,贯彻了“将专业建设融入党建、用专业知识为群众服务”的宗旨,通过介绍信息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中的电子显示技术来普及推广科技教育,启迪和拓展青少年的思维、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来提高他们对科学技术的认识,帮助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志向。




图1  团队一行人抵达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实验小学,并与党旗合影

    团队一行人抵达讲座会场后,受到了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实验小学教学科研中心陈家梁副主任的亲切接待,并由熊劲鹏老师组织同学们落座。为了满足防疫要求,同学们交错落座,但大家依然热情满溢,全程与主讲人积极地互动,讲座效果非常好。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陆磊老师,讲座由浅入深,从简单的人眼结构和视觉原理入手,引出视网膜上两类感光细胞的工作内容,通过解释人眼的视角范围与判断距离的方式,进而说明如何利用视网膜像差的原理进行双眼的三维成像。


图2  讲座主题:电子显示的今天和未来

    陆磊老师生动形象地解释了一系列电子显示的原理,并讲述了来源于生活的实例来帮助同学们进行理解:利用走马灯和动画的原理“视觉暂留效应”来进行彩色的合成,滴一滴水在手机上、通过“放大镜效应”观察彩色的小点“子像素”等。同学们积极响应,根据陆磊老师的指引来完成动作,发现科学奥妙。原本对五年级的同学们来说非常陌生的专业知识:阴极射线管CRT,电子轰击,扫描,液晶显示LCD,偏振,有机发光二极管,柔性化,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在陆磊老师的讲解下变得易于接受和吸收。


图3  配合手部动作生动地解释视网膜像差与三维成像

    偏振片的实体展示使孩子们离现代显示的基础原理距离更近,在demo环节,张婧老师逐一让听众小朋友们亲身体验了VR眼镜中的奇幻虚拟世界,感受与科技的零距离接触。AR技术在骑行眼镜、智能镜子等产品上的实际应用和VR技术在游戏、教育、医疗领域中的实际应用使同学们大开眼界,听众席中时不时爆发出惊叹和赞同的声音。讲座过程中,老师们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采取有奖竞答等互动方式让同学们迅速地学以致用,雍珊珊老师贴心地为正确回答问题的同学们送上北大纪念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近几年来,我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断奋斗,在高精尖设备上千百亿级的资金投入,彰显了中国科技强国的决心和信心。令人激动的是,我国不但曾是CRT生产大国,如今也成为了LCD的第一生产大国。目前,深圳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LCD面板线,而全球最高世代的两条线都在深圳的光明科技城。深圳华星光电不但是我国第二大面板供应商,也是世界最先进的国产显示器面板制造商。陆磊老师的科普讲座让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美好未来无比憧憬,并树立了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的坚定目标。


图4  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运用新学习到的知识并展开联想,积极提问,陆磊老师进一步地讲解了传统和现代的照相方式的原理,以及VR眼镜对视力可能产生的影响。视觉系统是获取知识最主要的渠道,如今人们与屏幕交互的时间量巨大,同学们也经常使用电子设备进行学习和休闲,陆磊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还暖心地向同学们强调了保护视力的重要性。


图5  讲座结束后,校方代表、听讲学生与团队代表亲切合影

    本次“科技进校园”陆磊老师专场,充分展现了我院党员教师的风采,发挥了北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并强化了“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理想信念,为专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文字:詹家鳍语
图片:黄加耀
审核:杨柳、陆磊、李倩

—— 分享 ——

上一篇:“将专业建设融入党建、用专业知识为群众服务”—信息学院教工党支部创新基层党建活动之“科技进校园”(中)

下一篇:主题教育活动报道二:我院计算机专业“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联合班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