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信息论与未来网络体系重点实验室
Shenzhen Key Lab of Information Theory & Future Network Architecture

主任:李挥;  副主任: 李险峰、刘吉。

实验室简介:
    该实验室是深圳市政府在未来网络技术领域的布局项目,也是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设施----未来网络测试床项目深圳市主导子网的一部分。参加该子网的单位包括华为,中兴,中国网络通信研究院,腾讯,北大深圳研究生院。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移动互联网,三网融合,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现有互联网的可扩展性、安全性、移动性、服务质量及能耗都提出了巨大挑战。基于TCP/IP协议的互联网依靠增加带宽和渐进式改进已无法满足未来发展的需求,而运营商网络规划、建设及网络容量的评估方法也不能符合数据分组网络的实际需求。因此必须全面突破TCP/IP协议体系的固有缺陷及瓶颈束缚,研究全新的未来网络理论。
    此外,当前的信息通信构架依然建立在经典香农信息论之上,其主要考虑简单约束条件、简单干扰模型和简单网络拓扑下的信息传输极限和编码实现问题,但是并不能很好地解决复杂网络环境下尤其是高速移动等快速多变与复杂干扰场景下的信息传输问题。如何突破根据传统香农信息论的现有网络瓶颈束缚,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已经成为未来网络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面向内容网络,面向身份网络体系,包括但不限制于:
(1)面向内容网络,面向身份网络体系及协议,智能媒体分发网络;
(2)研究通过增加空间维的冗余实现最小割最大流的网络编码算法;
(3)研究通过增加时间维的冗余实现逼近容量限的数字喷泉码算法;
(4)研究基于网络编码的分布式存储系统。

 


—— 分享 ——

上一篇:云计算关键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北大节点及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