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433日,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党员师生在C102教室、D栋阶梯教室参加了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讲座。这次讲座特邀著名党史研究专家谢春涛教授担任主讲人,采用线上形式,让更多师生能够参与并共享知识盛宴。

C2

D正

谢春涛教授以富有深度的视角,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前三十年的艰苦奋斗历程。从土地改革到扫盲运动,党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奋斗。这一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例如,炮击英国军舰的事件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的坚定立场和先进性。

接着,谢教授又指出了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自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建立了完备的工业体系,医疗和教育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在谈到中国的民主制度时,谢教授强调,中国的人民民主是具体的、真实的。两会制度就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它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利益。两会代表们积极履行职责,提出各种提案,为人民发声,充分展示了我国民主制度的优势。

谢教授还指出,当前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一个基本的国情。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既要坚持社会主义原则,又要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我国的国情和人民的利益。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谢教授还谈到了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当前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他强调,这些工作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推进。

讲座结束后,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我们要以技术学科为重点,推进科技人才的一体化发展。同时,我们还要筑牢思想之基,落实立德树人宗旨,对齐国家战略,当好民族复兴的先锋队。

会后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位老师、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倩老师: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高校教师,要在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把握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扛起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担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D近照领导

信息工程学院张立宁老师:

今天谢校长的讲座非常透彻,也很全面。他提到的我国的政治体制有很多优势,权力架构清晰,为人民服务的效率极高。这让我想到最近封关的横琴。横琴的创新,在于体制的创新,通过一线、二线的确认,把人和物分开对待,对物权的管理采用低税率区方法,其法律基础也是综合澳门法律和内地法律的创新。这是我党从长远的发展出发,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提出的理论创新,其根本出发点还是大湾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信息工程学院何姣姣老师:

党员培训是学习领悟新时代党员面对重大问题的重要途径。谢春涛同志对北大党员培训,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讲述了中国在过去一段屈辱的历史,战后割地赔款,受尽屈辱。中国共产党担负起实现中国脱离外国列强的侵略与羞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担, 以目标为导向,努力奋斗。在中国,民主的贯彻,“五年计划”的设立与执行,十四五计划继续开展及取得的成果,值得中国人骄傲。作为工程师应该为实现中国民族复兴而努力,在工作中做好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

信息工程学院学工老师施丙容:

通过本次学习,我对新中国的成立、发展和壮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林清平老师:

今天听了谢春涛同志“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讲座,感触颇深。讲座从古代中国引领世界,近代中国饱受欺凌,现代中国再创辉煌讲起,抛砖引玉,引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讲座从中国彻底的社会主义革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民族自治制度(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工业体系,教育和医疗飞速发展,两弹一星的重要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体制改革以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方面进行生动形象的阐述,利用众多的史实和典故,有理有据,今夕对比反映出中国的飞速发展,以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让人听了心潮澎湃,鞭笞着所有党员同志,让党员同志在爱国教育的氛围中不断反思和感染,切实感觉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D近照

2021级信工微电子硕博党支部党员王仕栋: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一路走来,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找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贯彻群众路线,切实解决温饱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尊重民族文化多样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永远走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

2021级计算机硕博党支部支部书记章煌创:

观看完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党课,十分感谢谢春涛教授为我们娓娓道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我深深地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面对救国救民的历史使命,近代的各种主义皆被尝试了又都失败了。唯有中国共产党,用奋斗、牺牲、创造推动历史前进、赢得人民信赖,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同时,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主题。也因此,作为青年党员、北大学子,我们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北大新青年,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洒下自己的一腔热血。

2022级信工微电子硕博党支部预备党员郄澳:

今天观看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专题党课。授课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主题主线,先后从建党以来的四个历史阶段回顾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其中我对邓稼先的事迹印象深刻,为了国家的强盛和民族的振兴,邓稼先在国家最需要人才的时候毅然回国,为中国核科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新时代要更加坚持党的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2022级信工微电子硕博党支部组织委员黄天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炮击英国军舰事件是新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的生动体现。这一事件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不畏强权,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它激励着我们今天在面对外部压力和挑战时,依然要坚定立场,捍卫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

2022级信工计算机硕博党支部组织委员朱志宏:

本次党课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使命担当和历史地位,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奋斗历程的艰辛。 通过这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同时,中国共产党也在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作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党员,我们应该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3级信工集成电路硕博党支部支部书记张柏森:

听完谢春涛教授的党课,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道路艰难曲折。为了实现民族复兴,亿万人魂牵梦萦,几代人上下求索,奋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艰难前行。直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华民族才终于迎来浴火重生的曙光。作为当代青年,作为学生党员,作为北大学子,我们应该以学校“学科质量年”主题为基调,扎实开展党建活动,注重将党建和专业相结合,进一步在党支部中体现专业特色。

2023级信工计算机硕博党支部支部书记陈姿君:

观看谢春涛教授主讲的党课,我深感热血沸腾、思想受触动。党课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历史担当和责任使命。通过课程,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意义,始终保持对党的信仰和对国家的热爱。同时,我们要勇于担当责任,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谢春涛教授主讲的党课不仅让我更加坚定了对党和国家的信心,更激励 了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信工在京硕博党支部支部书记赵鹏昊:

非常荣幸的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参加了谢教授为北京大学全体党员讲授的的一场生动精彩的党课。谢教授通过详细讲述四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社会整体面貌带领我们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听完这场精彩的党课后,我心中感触良多,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做好上级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时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铭记在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近照C

此次讲座不仅让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密联系,也激发了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迎来中华民族更加繁荣昌盛的明天。

D 背影

背影C

—— 分享 ——

上一篇:信息工程学院荣获2023年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表彰

下一篇: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杨玉超课题组在忆阻器耦合振荡动力学计算系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