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4118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国际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组成,以线上形式进行,共有20名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和企业的优秀青年学者带来了高水平的学术汇报。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以及近300多位师生均出席了本次论坛。

主论坛由行政办公室主任卢志明老师主持,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玉超教授做开幕致辞。杨院长首先对参加这次学术论坛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从师资力量、学院研究方向、亮点成果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对信息工程学院做了全面介绍,最后期待能够吸引到一批国际优秀的青年学者加盟信息工程学院。

AI for Science方向分论坛由信息工程学院AI4S中心主任陈语谦研究员主持。年轻学者们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领域中遇到的挑战、量子计算系统的扩展设计及系统扩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现实世界中无梯度优化的理论与实践、一种新的人工智能框架BAI、深度扩散模型的最新进展等主题讲座。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向分论坛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荣刚教授主持。年轻的学者们分别介绍了在高动态范围图像的显示、重建和拍摄技术的研究进展、现有人工智能算法依赖大规模数据集的问题、保障数据可靠性的前沿编解码算法和数字信号处理算法、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评测工具ReClorMM-VetConvBERTMetaFormer等高效人工智能技术、探讨长视频理解领域中的挑战以及创新性解决方案等主题讲座。最后,王荣刚教授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概况及研究方向,期待能与参加论坛的青年才俊展开更多的合作交流。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方向分论坛由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玉超教授主持。年轻的学者们分享了在开发超越现有技术的先进半导体器件所做的工作、基于纳米离子效应的忆阻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解决传感器技术面临的器件成本以及性能的问题、基于 RRAM 等新兴存储器件的 IMC 加速器、通过调控氮化物半导体的极化特性实现高性能的氮化物半导体光电器件、含非绝缘材料的动态界面摩擦电能量采集的研究、用于物联网的图像传感器系统的两个核心芯片,包括一个能源高效的图像传感器芯片和一个全集成的可重构太阳能收集器芯片等主题讲座。

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分论坛由信息工程学院宋令阳教授主持。年轻学者们分别分享了外延生长、微纳加工以及测试表征等系统性研究进展、通过高效网络同步和数字孪生来增强分布式协作的工作进展、一个基于仿生学设计和实现的低检测概率、高安全性的通感一体化波形设计方案等主题讲座。

各位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在本次论坛上都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充实,参会师生踊跃提问,热烈探讨,将学术氛围推向了高潮。本届论坛相较第一届报名人数翻倍,预示着我院对人才吸引力的大幅提升,也为我院未来一年引进优质师资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论坛现场部分照片:


—— 分享 ——

上一篇:Nat. Commun.| 信息工程学院李倩课题组与合作者在近零介电常数条件下热光效应增强方面取得研究突破

下一篇:【人民日报】恭喜!李挥教授团队全球智库成果入选清华校友全球三创大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