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主讲人简介:

    2019年3月20日上午10点,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教授来我院做《创新镌刻青史,探索孕育未来》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D栋阶梯教室顺利举行,现场座无虚席,师生热情高涨。


讲座现场(1)

    白志强教授作为讲座主持,向在座师生简要介绍了王阳元院士资深的学术背景以及与在我院建立和发展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王院士向在场师生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并表示十分高兴能与年轻人交流探讨。

白志强教授介绍王阳元院士

    本次讲座主题内容包括我国及全球半导体产业的成长历史、发展现状、对未来我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建议。

    王院士首先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目前我国正处在国家复兴的快车道上,而信息产业是实现国家复兴的重要领域。王院士号召青年人投身技术进步、社会发展和国家复兴的伟大进程,勉励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时光,努力学习和工作。

王院士做报告(1)

    从事集成电路行业,需要首先应从整体上认识和了解集成电路产业的特点和现状。王院士对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分析。他指出深圳在集成电路发展方面有“两个强势一个弱势”:第一个强势是整机力量强,集成电路市场很活跃;第二个强势是设计力量强,聚集了海思等一大批IC设计企业;但是深圳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较为弱势。


王院士做报告(2)

    接下来,王院士分别对“集成电路的本质和基本特性”、“集成电路的发明”、“集成电路发展60年的历史是一部技术创新的文明史”以及“抓住历史交汇期,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科学技术”四个主题作了详细讲解,最后也再次强调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在正处于关键时期,占据了“天时”(上升期)、“地利”(市场)的各方面有利条件,“人和”(人才)缺口问题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我们需要重视集成电路的发展,重视人才培养,寄语同学们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探索未知领域,为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讲座现场(2)

    在交流环节,师生们都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对于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的认识、国际形势对集成电路行业的影响、研究生科研选题、学科前沿发展动态评论等。王院士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和评述。通过交流,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在环节尾声,王院士表示希望日后能有更多机会与年轻人互动交流,表达了对我院师生的殷殷之情。学术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焦海龙老师提问

学生提问(1)

学生提问(2)

王院士与教师们交流

王院士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摄影:严鹏; 撰稿:张鑫鑫)

—— 分享 ——

上一篇:主题教育活动报道一:我院微电子专业“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联合班会成功召开

下一篇:后摩尔时代IC技术的发展趋势和面临挑战 ----黄如院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