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24日下午,北大南燕二十周年学术论坛--电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学楼523教室成功举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剑桥大学Gehan Amaratunga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俞大鹏教授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教授在本次学术论坛上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盛东教授主持。


1 电子科学与技术论坛现场

2 张盛东院长主持会议

论坛开始首先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邹月娴教授进行致辞,邹月娴教授用一首“廿载南燕,青春如初”诗开题,展现了北大南燕砥砺廿载,奋勇前行的精神,并对到场的嘉宾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3 邹月娴教授致辞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Gehan Amaratunga教授为论坛作了题为“Solar Photovoltaics:The Core Technology to Balance the Planet”的报告。Gehan院士以温室效应的产生原因与影响,引出讨论,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太阳能光伏的相关知识以及平衡辐射能量的重要性。Gehan院士图文并茂的展现了温室效应影响下近几年气温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变化,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合理利用太阳能资源的方法原理以及其对减轻温室效应的重要性。在收听完报告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4 Gehan Amaratunga院士作学术报告

随后,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教授为大家带了题为“量子计算,任重道远——量子行动在深圳”的报告。报告从量子技术革命驱动力切入,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对微观世界处理能力的提升对量子计算的推动。最后俞院士还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的战略意义等内容,让同学们切实感受量子计算在未来的重要性。报告语言幽默风趣,启发性强,整个报告过程气氛轻松愉快,同学们提问踊跃。

5 俞大鹏院士作学术报告

最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教授就“网络技术体系发展范式的变革 ”做了专题报告。邬院士首先从范式的概念与理论入题,循序渐进的介绍了网络发展中的范式结构以及其遇到的技术难题与解决方式;结合当前时代背景,介绍了现阶段网络发展的新范式所带来的多元化发展模式,让同学们明白敢于提出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才是发展的关键。整个报告与现今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引起同学们的关注与思考。

6 邬江兴院士做线上报告

论坛结束后,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还与师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热情回答了他们所关心的问题。通过此次论坛,不但增进了同学们对目前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领域与发展趋势的了解,也为他们日后在科学研究中带来了新思路、新启示。

7 论坛现场学生与院士互动交流

论坛现场全体合影

9 论坛嘉宾与我院教师合影

撰稿人:刘豪

审稿人:戴铭志



—— 分享 ——

上一篇: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党建引领师德建设

下一篇:信息工程学院张敏副教授课题组与化生学院李子刚教授/尹丰研究员课题组合作在全碳薄膜晶体管生物传感器研究中取得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