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614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在国法308教室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信工学院院长田永鸿、副院长李倩、辅导员戴铭志以及信工各年级各专业同学2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晨阳主持。

座谈会上,田永鸿院长首先以“我们如何迎接AGI时代的到来”为主题,介绍了AGI时代即将到来,期待每一位同学能够把握现在、拥抱明天,争取做AGI时代的“劳心者”。田院长同时分析了研究生学习、科研以及生活中经常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可为”与“不可为”的建议,教会同学们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处理焦虑和迷茫。接着,田院长分析了如何面向未来研究以及如何进行职业发展规划,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做各自研究领域的领头羊。

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言,结合自身学习和科研等问题,与座谈会嘉宾老师交流,老师们耐心仔细地以自身经历出发为各位同学解答疑虑。有同学提问到,如何看待Chatgpt发布后,国内各大公司相继发布自己的大模型这种现象。田院长认为国内follow成风,大部分工作是基于开源模型的修改,缺乏对基础模型的认识,这是一种不利于创新的现象。还有同学关心怎样确定一个好的研究方向。田院长表示关键在于需要聚焦“真问题”而不是聚焦于从现有工作中挖掘的小改进,更需要聚焦问题本身,而不是方法。

李倩副院长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调理情绪、如果平衡科研与生活的问题,李倩副院长认为在认真钻研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产生焦虑情感时,一定要多和师兄师姐们交流请教,不让负面情绪积累,并建议我们要对自己有明确定位,要认识到社会需要不同类型的人才,我们要找准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同时有需求的同学可以随时联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心理咨询。

会议最后,老师们为我们每位同学加油鼓劲,祝愿我们每一位同学都有一个有成长、有收获、健康快乐的研究生生活。通过这次座谈会,信工师生之间的交流有进一步的提升和深化,同学们得到了老师在科研和就业方面的指导,树立了正确的行业价值观,有了更清晰的人生目标和规划。


—— 分享 ——

上一篇: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杨玉超教授团队在基于忆阻器的神经形态生理信号检测系统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揭牌两家联合实验室,共谋智能与存算一体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