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6月1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兔展智能AIGC联合实验室”和“知存科技存算一体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韦锋,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张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北京知存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绍迪,深圳兔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少灵,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田永鸿、副院长杨玉超以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双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田永鸿主持。

活动现场

田永鸿主持

杨震表示,北大深研院深刻领会到科技创新要聚焦自立自强的时代要求,提出“问题导向、南北联动、AI牵引、创新融合”的未来发展理念,打造贯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应用示范、产业转化”的办学生态。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信息产业优势,深化与兔展科技、知存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是开展有组织科研、深化产学研融合的坚实一步。未来深研院将继续鼓励各院系与在深优质企业合作,加强与企业优秀人才、科创团队的交流,构建校地对接、服务企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杨震致辞

兔展智能和知存科技的领导分别上台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各自公司的成立背景、合作目标,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袁粒和杨玉超分别对两个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定位、组织架构、研究布局和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

董少灵表示,兔展智能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打造中国AIGC内容引擎和营销云核心平台。深圳市南山区是世界级的创新土壤,北京大学是解决世界级难题、培养世界级人才的高等学府,兔展是需要解决世界巅峰级产业问题的公司。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研究AI生产内容领域,更加高效地传递信息。他作为深研院校友,对北京大学的老师们以及深圳市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未来双方的深入合作能够推动科技创新,为社会作出贡献。袁粒表示,兔展智能AIGC联合实验室致力于研究超越Stable Diffusion的下一代CV&多模态大模型,实现模型层面加速生成,极大提高生产效率,推动智能科技在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创新。

董少灵致辞

袁粒介绍实验室

王绍迪表示,知存科技创立于2017年,专注存内计算芯片领域,旨在打破传统存储与计算的壁垒,开辟新的科技前沿。知存科技近10年技术研发与产品迭代,实现了全球首个存算一体芯片量产落地。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知存科技首次与高校联手,相信未来能够共同推动生态性技术持续向前发展,助力算力科技的自立自强。杨玉超表示,北京大学和知存科技在存算一体技术领域都拥有十分深厚的技术积累,通过联合实验室建设,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将致力于推动存算一体核心技术突破、产业落地与生态构建,形成最前沿的基于新型非易失存储介质的全栈式软硬件协同存算一体系统,为国家、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技术的领军人才。

王绍迪致辞

杨玉超介绍实验室

双方进行签约揭牌仪式和实验室聘书颁发仪式。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与“兔展智能AIGC联合实验室”和“知存科技存算一体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一合作将促进学术界与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共同推动科技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推动智能科技与存算一体化领域的发展,为未来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搭建坚实的平台,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注入新的动力,为促进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两个校企联合实验室的顺利组建是北大深研院在产学研转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联合实验室的载体作用拉动北大信工先进科研成果落地,探索出新型科技转化与合作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北大深研院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园区的核心影响力。

双方举行签约揭牌仪式

双方合影留念

文字:王琳

审核:马曦业

原文链接:https://news.pkusz.edu.cn/info/1002/7339.htm 

—— 分享 ——

上一篇:倾听心声,助力成长|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启智创芯科技系列论坛|5月27日 第七期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