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2023学年评奖评优中,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22级微电子1班在深研院10个参评班级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成为深研院首个同时荣获“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的班级;在2022-2023学年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先进集体评选中被评选为“北京大学优秀团支部”

南燕“芯”火,百廿不息,挺膺担当,赓续接力2022级微电子硕士1班是由辅导员戴铭志、班主任何春舅老师,班长纪宁同学带领,由32名同学组成的大家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年的朝夕相处中,班级成员携手共进,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专业本领,凝聚集体力量,书写青春故事,共同打造一个“凝‘芯’聚力跟党走,党团引领守初心”的班集体

(一)、组织建设——树立集体服务意识,严格落实班级制度

在组织建设方面,注重树立研究生班级理念,以制度为引导加强研究生班级管理。班级内设置有班长、副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学习委员、体育委员、心理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班委职责设置分工明确,使班级工作有条不紊。

一群人站在广场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另外,班级同学兼任北大深研院团委副书记、信工研会副主席、党建研究会副会长等院级学生干部16人,2022-2023学年班内同学参与学生工作人数占比超50%。该班同学也可以说是深研院校园民主建设先锋,信工全院研代表和常务代表超6成来自该班级,他们在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师生生活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二)、思想建设——党团班一体守初心,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班级班长同时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及党支部委员,积极举办班级活动,带领班级积极与党团支部联动,促进党团班一体化发展。鼓励本班级共青团员积极申报积极分子,在2022-2023学年中,班级共培养发展积极分子11名,占据班级共青团员人数57.9%;同年本专业发展积极分子15名,该班占比73.3%

在本学年中,单独举办主题班会3次;班长作为活动发起人与党团支部联合举办活动5次。在疫情防控、社区参访、就业引导、夜跑锻炼、志愿服务等方面均有班级活动的身影。其中公益献血日活动得到深圳市血之缘公益基金会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小小的志愿活动只是起点,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让雷锋日得到宣传,更重要的是它在同学们心中埋下的付出、奉献的种子,2022-2023学年全班累计志愿次数达108次,总时长595小时,在深研院多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中均有该班同学的身影。

一群人站在路边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餐厅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学风建设——互帮互助、彰显精神文化

班级组织成立学习小组,带领跨专业同学补习课堂知识,班级平均GPA3.53,通过扎实的学风建设,班级成功实现0挂科、0违纪、0通报。在研究生一年级紧张的课余时间,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在相关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2项。也积极前往外地参加学术研讨会,打开学术视野,为打造中国积蓄力量。

(四)、文明建设——凸显实践行为文化,首在体育健人格

班级活动与集成电路专业特色结合,带领班级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走出学校、走进企业、走向基层。在思为科技企业与CEO面对面坐谈,前往DJI大疆创新、荣耀等知名企业参访交流,通过与企业的接触,学生们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创新创业的魅力并了解其重要性,拓宽未来的职业道路选择,还能深入了解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和应用。

一群人站在屏幕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积极参与学校知行计划、学院笃行计划,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前往广西、江苏、安徽、四川、福建等基层政府进行实践调研,交流学习。建设善于发现、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班风。

图片包含 建筑, 户外, 蛋糕,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示, 示意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在建筑物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图片包含 户外, 建筑, 人,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信工体班担当,鼓励班级成员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无论是马拉松42公里的跑道,还是篮球场的激烈对抗,亦或是田径场上的挑战与竞技,均能见到该班级同学奋力拼搏的身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北京大学校运会,深研院迎新杯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多项大型赛事,并获得北大校运会女子4×400米接力赛冠军、男子4×100米亚军,北京大学首届松禾杯马拉松接力赛季军;辅导员与班主任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参加赛艇比赛,在深圳X9高校联盟第赛艇联赛第二名好成绩!

图片包含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台上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日历 描述已自动生成

该班同学表示,将继续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脚踏实地,朝着学习优、活动好、专业强、规划远的目标而不断努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集成电路拔尖创新人才。

—— 分享 ——

上一篇: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杨玉超课题组在基于忆阻器阵列的无线物联网频率生成与混合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Nat. Commun.| 信息工程学院李倩课题组与合作者在近零介电常数条件下热光效应增强方面取得研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