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赵勇老师团队的双目视觉立体匹配算法登顶国际最权威排名,双目视觉算法是自动驾驶、无人机导航、以及智慧机器人自主行走的关键算法,对计算机视觉领域、对于三维立体感知等AI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2022年6月13号,该团队开发的双目视觉立体匹配算法EAIStereo,在双目视觉算法最权威、最专业的Middlebury Evaluation V3(明德学院https://vision.middlebury.edu/stereo/eval3/)排名评估中名列国际同行第一,其中对于非遮挡像素检测的平均准确率比排名第二的算法提升了5.3%(平均错误率从1.152降至1.091),对于所有像素的平均准确率提升8.6%(平均错误率从2.102降至1.921),相对第二名的算法具有显著性的提升,而且在几乎所有分项指标中均显著高于第二名。该算法性能超过了包括普林斯顿RAFTstereo、谷歌HITNet、牛津大学的GANet、东京大学LocalExp等算法。该项成果的论文也即将在今年的亚洲计算机视觉大会ACCA上发表( Haoliang Zhao, Huizhou Zhou, Yongjun Zhang, Yong Zhao, Yitong Yang, Ting Guiyang,EAI-Stereo: Error aware iterative network for stereo matching,to be presented at 16th Asi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论文主要工作是在赵勇老师课题组完成,论文工作过程中,还得到了陈杰老师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指导建议。

   该论文引入了错误感知的动态循环更新的方法,从而具有较高的精度、并且具有较好的泛化性,该项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当中。

EAI-Stereo

 部分双目视觉立体匹配的效果见下图:

  虽然计算机视觉的能力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的驱动下得到大幅提升,但大多数都是在两维图像上,其最大的局限是缺乏立体信息和深度信息。因此,近年来,计算机视觉不断向3D图像发展,在最近重要的计算机视觉的相关会议如CVPR,ICCV, ECCV等会议上,有关3D视觉的研究占约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分量。目前3D感知与建模主要依赖于激光雷达LIDAR,飞行时间TOF光栅以及结构光的方法,对于不连续的物体表面,遮挡等复杂情况,这些方法的3D重建会出现病态而且缺乏颜色及纹理信息从而限制了其广泛应用。

  双目视觉是3D感知中一个最有潜力的、最拟人化的,能同时提供颜色和深度信息(完备的RGBD感知)的一种方法。在3D网格重建、SLAM(定位与建图)能力、场景认知能力和3D目标检测、3D目标识别、6D姿态检测、自动驾驶、室内导航、机器的定位与测量等方面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该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双目视觉的立体匹配算法与网络的研究,已获双目视觉发明专利十多项,发表双目视觉期刊和会议论文50多篇,该团队正在将该实验室的双目视觉的研究成果应用于自动驾驶、无人机避障、机器人感知等领域,探索低成本、低功耗、高鲁棒性的双目视觉算法模组、产品或系统,促进双目视觉算法的产业化应用。

 

供稿人:曾鹏程

—— 分享 ——

上一篇:张敏课题组在柔性可穿戴自供电多模态传感器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信工教工与学生支部线上集体观看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